WFU

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

脊椎側彎成因、分類、診斷

作者: 姚又誠醫師 ( Yu-Cheng Yao, MD )


甚麼是脊椎側彎?


脊椎是一個立體構造,從正面跟側面看起來的曲線是不同的。正常的脊椎從正面或後面看都是一條直線,側面看起來是一個平滑的S型曲線。這條S型曲線在胸椎段是有一點後凸(roundback or kyphosis),在頸椎跟腰椎段則是前凸(swayback or lordosis)。

當脊椎曲線某段像一側或兩側彎曲偏離正常曲線就是[脊椎側彎]。不像姿勢異常造成的身體傾斜,脊椎側彎是脊椎結構的異常,是無法靠姿勢調整去改善。在X光上,正面照會看到一直線的脊椎呈現[S型]或[C型]。由於正常人的脊椎可能也會有些許角度,因此脊椎側彎的定義是,X光上看到角度大於10度的脊椎變形,且需要醫師診斷。

青少年脊椎側彎大於10度者約佔同年紀人口數的2%,大於30度者約佔同年紀人口數的0.2%。


脊椎側彎成因


85%的脊椎側彎是找不到原因的,我們稱之為原發性特異性脊椎側彎。其餘15%的脊椎側彎是明確有病因引起,例如先天性脊椎骨發育異常造成的側彎我們稱之為先天性脊椎側彎。合併腦性麻痺、肌肉萎縮症、神經性纖維瘤、脊髓空洞症等疾病引起的側彎我們稱為神經肌肉型脊椎側彎

雖然特異性脊椎側彎沒有原因,但最新的研究顯示,有特異性脊椎側彎的患者約30%有脊椎側彎的家族病史,表示特異性脊椎側彎跟基因遺傳可能還是有關係的。

特異性脊椎側彎通常在青春期時會進展快速,需要特別注意。許多父母會擔心小朋友姿勢、揹書包會造成脊椎側彎,但目前沒有證據證明姿勢或揹書包會影起脊椎側彎,不要太過擔心。台灣學童從國小開始在學校都有安排健康檢查,常常可以早期診斷出脊椎側彎,要注意的是,一但診斷出脊椎側彎務必要規律追蹤檢查,以免角度惡化太快,錯失早期治療的機會。嚴重脊椎側彎可能會造成腰痠背痛、增加椎間盤退化、骨刺壓迫神經機會甚至影響心肺功能。


脊椎側彎分類 (依年紀)


根據脊椎側彎開始發生的年紀可以分成三類:
  • 嬰兒型脊椎側彎(infantile scoliosis):3歲以前發生
  • 少年型脊椎側彎(juvunile scoliosis):3-9歲發生
  • 青少年型脊椎側彎(adolescent scoliosis):10歲以後發生
其中,小於十歲的脊椎側彎我們特稱為早發性脊椎側彎(early onse scoiosis, EOS)。這是因為這群小朋友正值生長發育期,所以處理方式、預後與青少年不太相同,需要特別小心。

超過18歲的脊椎側彎我們稱之為成人型脊椎側彎 (adult scoliosis)或退化性脊椎側彎 (degenerative, or “de novo” scoliosis)。


症狀與臨床表現


脊椎側彎通常角度小時沒有症狀,一般患者不會痛、也沒有神經症狀或是呼吸症狀。

大部份病患會有臨床表現,外觀異常像:胸廓側移、頭的位置不在中線、一側的肩胛骨凸出、兩側肩膀不等高、兩側腰部不對稱、骨盆傾斜甚至造成長短腳。



© 2017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
  • 兩肩不對稱(左肩比右肩高) 
  • 腰部不對稱、軀幹像右偏移 
  • 前彎時肩胛骨處突起。 
  • 肩胛處突起程度與側彎成度相關。 
  • 側面看往往是正常的。


診斷


有一簡單的檢查可以幫助篩檢脊椎側彎,我們稱之前傾彎曲測驗 (Adams Forward Bending test)。請兒童兩腳與肩同寬站立,兩臂自然下垂,身體向前彎曲90度,背部肩胛骨兩側應同高,如果有一邊高一邊低的情形,就可能是脊椎側彎,應儘快到脊椎科檢查。

一但懷疑側彎,確診需要照X光檢查,一般會照全脊椎X光,評估頸、胸、腰椎有沒有側彎異常。

X光量測脊椎側彎角度有一個特別名稱我們稱為科氏角(Cobb angle),根據美國骨科醫學會定義柯氏角要大於10度才是脊椎側彎。反之,若是X光片沒有脊椎變形或柯氏角沒有超過10度,就不是結構性的側彎,我們稱之為功能性脊椎側彎。


參考資料

  1. 美國脊椎側彎研究協會 Scoliosis Research Society
  2. 美國骨科醫師協會 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